免標記分子專一顯微術

利用先進散射光學顯微鏡與數據分析方法,我們發展具有分子專一性之免標記顯微術,研究活體細胞核中染色質的結構和動態。
- 詳細介紹 -
染色質是細胞核中裝載遺傳物質的聚合體,因為染色質本身難以直接觀察,研究染色質仰賴染色標記。然而,染色這個步驟常會影響到染色質本身的性質和動態,很多染色方法也無法在活細胞中進行。利用實驗室所發展的高靈敏度光學顯微術,我們可以在不染色的條件下,直接量測活體細胞核中染色質的線性散射訊號。透過分析超高速動態訊號,我們找到方法從看似混亂的隨機散射影像中,重建出高解析度的染色質結構。

更多有關免標記染色質影像技術: "Label-Free Dynamic Imaging of Chromatin in Live Cell Nuclei by High-Speed Scattering-Based Interference Microscopy" ACS Nano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