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About

奈米生物光學實驗室位於台灣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我們發展新穎光學顯微影像技術以及影像資料分析方法,在奈米尺度上研究生物系統中重要的物理和化學現象。結合精巧的分子生物學方法以及先進的光學量測技術,我們能夠在顯微鏡底下,直接觀察生物細胞內微小粒子甚至單一分子。這些微小物質,在活細胞環境裡藉由熱擾動快速的運動,不斷的與其他分子碰撞、進行互動。我們研究的目標,是探究這些看似隨機的交互作用背後的調節機制,如何巧妙的建構出生命現象,進而了解在分子尺度下各種疾病的起源,包括病毒如何感染細胞、神經細胞如何產生訊號等。

為了進行上述的研究,我們發展高速顯微影像技術,除了螢光影像之外,我們致力發展使用線性散射作為訊號的影像技術,透過光學的干涉技術,我們能夠在超高速下(每秒數十萬張影像)捕捉極短暫的動態行為。我們也開發新的影像資料分析方法,結合統計和模擬,定量地解析這一系列從未探究過的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