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處理與生物定量分析

為了讓光學實驗所取得的數據能夠轉換為有意義的資訊,我們發展獨特的影像處理以及資料分析技術。
- 詳細介紹 -
透過對於量測系統的透徹了解以及巧妙的實驗設計,我們對所截取的數據做雜訊抑制、訊號還原、以及深度分析。這些處理和分析技術不僅讓量測變得更定量更科學,甚至可以讓原本在原始數據中難以發現的資訊,在經過適當的處理後清楚呈現。

我們最近發展了一套新穎的影像處理技術,它可以將空間中動態的訊號從相對靜止的背景中抽取出來,這個技術在分析散射式實驗影像時非常有用,因為相較於背景,粒子(可能是一個病毒粒子或者金奈米粒子)的訊號十分微弱,所以在原始影像中,很難直接觀察到訊號。我們發現,在超高速顯微影像時,除了所關心的來自小粒子的動態訊號之外,背景訊號多半是靜止的。我們利用所發展的影像處理方法,去除細胞本體的靜止背景訊號,大幅提升量測的訊雜比,成功完成在活細胞中偵測並追蹤微小粒子動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