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佳龍

職稱:副研究員
學歷/經歷: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2019 - 至今)
台灣大學物理系/合聘副教授 (2022 - 至今)
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2012 - 2019)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光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2011 - 2012)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博士 (2006 - 2011)
台灣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碩士 (2002 - 2004)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士 (1998 - 2002)
- 其它介紹 -

謝佳龍博士現職為台灣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謝博士專精於發展新穎光學顯微影像技術,研究生物系統裡的物理和化學現象。他目前的研究重點是利用超高速干涉式雷射顯微鏡解析細胞內奈米尺度的生物物理,謝博士也利用影像處理和資料分析,藉此重建細胞中分子層級的活動。他的研究在光學顯微鏡、生物物理、單分子量測技術、奈米粒子技術等領域有卓越影響力。

謝博士因傑出的研究成果與未來潛力,於2022年獲得有庠科技論文獎,2021年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20年獲得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2019年獲得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17年獲得中央研究院前瞻計畫,他的研究工作也被獲選為2017年與2019年中央研究院重要研究成果。

謝博士於
2011年在Demetri Psaltis教授的指導下獲得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博士修業期間,他研究奈米粒子的非線性光學現象,以及發展該現象在生物影像之應用。於2007年至2011年間,他在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從事研究。博士畢業後,他前往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光學科學研究所,於Vahid Sandoghdar教授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201212月,謝博士加入中研院原分所並且成立奈米生物光學實驗室。


Hsieh's CV
Google Scholar Profile

聯絡方式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中研院原分所 319室 (台大校園內)
電話:(02) 2362-4956
Email: clh@gate.sinica.edu.tw